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用證照編織童年夢想

[李昱諭]
從國小家裡買了第一台386的電腦開始,也是我踏入電腦遊戲領域的的開始,看著爸爸怎麼用一片一片磁碟片安裝遊戲,如何下指令將遊戲啟動起來,這也是我學習電腦的第一步。網路時代的來臨,遊戲也從單機走向多人一起團體行動,從純文字到圖形介面,到現下流行的網頁遊戲、Flash多媒體遊戲。直到我報名參加這一項證照考試,我走過這歷史也有約15年的歲月,看著遊戲隨著時代的變遷與技術的提升,而發展出不同的形式。
五專時期的畢業專題,我與同學們一起加入「Game之設計與研究」這項主題。從跟著同學們熬夜繏寫故事背景、故事內容及劇本;規劃遊戲的模式,該用2D或是45度視角,還是該選用3D建模;在令人眼花的程式碼前做著程式的開發及除錯;閒暇之餘,還催促著負責美工畫圖的同學把成品圖拿來做測試。從最開始的設計,一直到開發的過程,看著成品的完成,除了程式的繏寫,也參與了遊戲的企劃,體會到這個工作也是一門學問。
畢業退伍後的某一天,經過一間補習班,恰巧看到他們的傳單上印著已經整理好的電腦相關證照清單,目光就突然被這張「ITE-數位內容遊戲企劃專業人員」給吸引了。回家後上網到ITE的網頁查了一下有關這張證照的介紹,除了有列了一些參考的書籍,還有四五題的範例題,讓我覺得可以嘗試看看。但考試當天看到了題目發現比想像的更有挑戰性,也相當的融入生活,例如一些題目是由許多遊戲沿革,也有現在時下知名遊戲的例題,部份題目都是以往沒有去注意的細節,非常的實用,感覺都是進入職場中會遇到的問題。那一次的考試準備不夠徹底的我失敗了。一次的失敗,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也讓我反思在職場上,一定也不會像想像中的不用準備就輕而易舉的過關。我決定再次充實自己,挑戰這一考科,終於我通過這張證照,也讓我完成了一個目標。
我不是為了讀書而讀書,而是因為我喜歡、有興趣而學習、工作,但我想分享的心得是:在一張證照的背後,有著知識的累積,過去的經驗,藉由考試證明自己在這個領域的能力。財團法人電腦技能基金會有各式各樣證照考試,選擇適合自己項目,樂在學習,以及往後能藉由這張證照,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取得證照 基本資料
數位內容遊戲企劃專業人員
姓名: 李昱諭
最高學歷:台中技術學院資管系畢業
公司名稱:睿得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工作職稱:程式設計師
工作年資:4年
工作內容:ERP系統開發


線上報名網站 112年CSF獎學金 CSF雲端練功坊 基金會在hahow開的線上課程  
 
客服信箱CSF主網TQC 考生服務網TQC+ 考生服務網TQC師友網 EEC鑑定網CSF企業服務網
CWT全民中檢LCT聽力理解作文易學堂WDA即測即評服務網資訊月競賽展覽服務網
電腦技能基金會 聯絡電話:(02)2577-8806 │ 聯絡地址:105608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2號8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