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ITE驗證了實作技術與學術理論

[卓瑩鎗]
  我目前就讀某大學電資相關領域博士班,也在教授的實驗室中擔任研究助理好幾年了。學術中的訓練和各種研究計畫的執行,偏重在理論上的探討。我深深知道自己不能夠永遠從學術象牙塔看世界。而與業界接軌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參加證照考試,時時刻刻磨練自己的理論基礎與專業技能。從考試中,可以及早依照自己的志趣發展,確立生涯目標,個人的潛能由此獲得激發,而學生們也可走出學術的象牙塔,對社會做更務實而專業的貢獻。
  知識型新經濟時代來臨,知識的創造固然重要,但知識的應用更屬迫切,學術固然重要,專業亦不可偏廢。早期歐洲高等教育分成university和college,前者強調全人的培育及學術研究;後者訴求技術應用層次,但是隨著高等教育的發展,此種雙軌制已慢慢融合成單軌制,亦就是大學已兼具「學術」及「專業」的功能。我國的高等教育,採用歐洲的college系統,在國內成立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然而在教師的遴選上,卻多半還是重學術而輕專業,甚至連重視專業的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聘用的教授亦大多是走學術路線的一般大學畢業生,以致技職院校之專業未能完全突顯出來。
  為了因應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大學不能再沿襲過去重學術輕專業的陳規,應在尊重學術及專業的情況下,創造並持續累積知識,對於專業領域應有另外一套的學習方式,使一些具有專業知識的人,也能到大學校院任教,強化大學中專業人才的培育,而此種作法也符合多元智慧、多元成就的思潮。大學人才之培育亦可分為學術及專業兩種學位,例如在國外大學教育學門之中,如果要從事教育學術的研究,可以研讀Ph.D的課程;如果是學習教育專業的知能,則可選讀Ed.D課程。近年來國內教育大力推動在職進修,使這些工作許久的在職人員,就讀專業課程,相信更能符合他們的需求,亦更有助於專業的成長。
  常常有人會去探討「證照重不重要,需不需要」,我想這就好像去斷定學歷的高低是否決定一個人的終身成就,都是沒有絕對定論、100個人就有100種觀點的大哉問。有人會根據「大規模調查的比較分析」,堅持學歷高的人一定會有比較好的成就,但永遠就有無數像比爾蓋茲和王永慶的範例,被作為「學歷無用論」的理論基礎。
    如果回歸我自己考證照的動機來說,我會回答:因為我本人屬於比較懶惰型的,要我主動反覆一直複習以前學過的知識技能,我容易懈怠而放棄。於是,我藉由參加ITE證照考試的機會,在考試日期的倒數時間壓力下,我自然會拾起書本反覆練習與實作探討,在準備證照考試的過程中持續累積了自己的實力。當然,知識的累積,不僅要有深度也要有廣度,,從中一樣也獲益良多。
  最後我要說:不管是學歷還是證照,實力都是最重要的。只有不斷的磨練自己,百鍊成鋼。成功之鑰才會緊抓在手!
取得證照 基本資料
嵌入式系統軟體開發專業人員
網路通訊專業人員
Linux維運管理專業人員
就讀學校:國立中正大學
就讀科系:電機工程系博士班
服務單位:網路前瞻技術實驗室
工作職稱:研究助理
工作年資:5年
工作內容:網路管理、通訊研究、資訊安全


線上報名網站 112年CSF獎學金 CSF雲端練功坊 基金會在hahow開的線上課程  
 
客服信箱CSF主網TQC 考生服務網TQC+ 考生服務網TQC師友網 EEC鑑定網CSF企業服務網
CWT全民中檢LCT聽力理解作文易學堂WDA即測即評服務網資訊月競賽展覽服務網
電腦技能基金會 聯絡電話:(02)2577-8806 │ 聯絡地址:105608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2號8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