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證照是空白資歷者 升學或就業的入門磚

[許芳瑜]
個人大學就讀私立學校的資訊科技與通訊系,於大四上學期結束時以推甄方式考取中部國立資訊科學研究所,通過碩士學位考試的隔月,便得到機會進入資訊工業策進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工作。「考取證照是否確實對於生涯有幫助?」這是個無論考前或考後時常會遭遇的疑問,以個人經驗而論,我認為考取電腦技能證照確實有其重要性,尤其對於沒有太多精彩資歷的升學或求職者而言,擁有相關技能證照是為個人提高錄取機會的入門磚。
以電腦技能基金會的資訊專業人員鑑定(ITE)證照為例,個人選擇的是「網路通訊類」,欲取得此類別證照,需通過「網際網路介接基礎」、「資料通訊」、「網際網路服務與應用」及「網路安全」等四項考試。在準備資訊科學類研究所推甄考試的過程中,當時尚未通過專業證照的所有考試項目,但仍將其中已通過的兩項考試證明附在推甄資料中,對於推甄研究所考試仍是具有加分作用,確定錄取後,需開始尋覓指導教授,與教授的對談過程中,專長在於資訊網路類科的教授,也對於個人有在準備網路通訊類證照考試的舉動表示肯定,之後便順利加入網路實驗室的行列。
完成研究所碩士學位考試後,亦將取得的網路通訊類鑑定證照列入履歷中,幸運獲得網路通訊相關工作的機會,工作領域與先進網路通訊技術(如:4G LTE等)有關,需進行相關網路通訊實驗模擬,工作內容牽涉許多網路技術的原理、通訊層的運作協定、資料流的傳遞流程等,過往準備證照的過程使我對於網通技術具備一定的概念基礎,得以幫助更快理解工作所需專業知識,盡快進入狀況。
準備證照考試,首先應選擇自身有興趣的方向,再鎖定相關的證照進行準備。考取證照的方法無他,唯有理解熟讀,但仍有些準備的技巧,若有考古題或題庫講義,可先翻閱一遍,了解大略的出題方向及該項考試的大綱,並留意最常出現的關鍵名詞,這些通常代表重要的原理或觀念,準備時可聚焦這些原理詳加研讀。即使未能一次便通過所有考試項目,亦不需氣餒,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仍能使自身對於網路通訊原理有基礎的概觀。研讀時可以圖像化或心智圖方式來幫助記憶與理解,只要能夠理解,便容易維持記憶,比起死記硬背將能夠事半功倍。
此外,證照應考單位時常會到各大專院校舉辦聯合考試,建議把握在學校考試的機會,除了報名過程有校方協助,交通上亦不需擔憂,通常在校內的考試能獲得更多參考資源,例如電腦技能基金會的應考指南講義,準備考試同時也能有同儕夥伴共同討論,皆有助於考照效率與降低成本。
取得證照 基本資料
網路通訊專業人員
最高學歷: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資科所
目前任職:資策會智通所研發助理
工作年資:3年
工作內容:協助先進網通技術規劃研究


線上報名網站 112年CSF獎學金 CSF雲端練功坊 基金會在hahow開的線上課程  
 
客服信箱CSF主網TQC 考生服務網TQC+ 考生服務網TQC師友網 EEC鑑定網CSF企業服務網
CWT全民中檢LCT聽力理解作文易學堂WDA即測即評服務網資訊月競賽展覽服務網
電腦技能基金會 聯絡電話:(02)2577-8806 │ 聯絡地址:105608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2號8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