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列印 友善列印
ITE增加自我專業力及職場競爭力

[黎永澤]
  會來參加ITE資訊專業人員鑑定,因為公司內部資訊人員升等考核會用「ITE資訊專業人員鑑定」做一個加分項目,公司會選擇「ITE資訊專業人員鑑定」做為升等考核的一個加分項目我想第一 、「ITE資訊專業人員鑑定」有一定的公信力才得以被採用,第二、公司透過這樣的方式瞭解員工自我學習發展的能力並提昇員工 知識技能。「ITE資訊專業人員鑑定」鑑目包含系統管理、資料庫管理、資訊管理、軟體設計、資訊安全管理等各種不同領域,個人透過「ITE資訊專業人員鑑定」增加自我專業知識及職場競爭力。 其中「資料庫設計專業人員」鑑定需考三科,分別為資料庫系統理論與設計.、關聯式資料庫系統技術與趨勢、資料庫系統開發與設計實務。個人覺得,除了有題庫書籍可參考的項目外就屬「資料庫設計專業人員」自 己比較有信心可以去準備。
  個人準備「資料庫設計專業人員」鑑定,大概就以下3個方向:
1.詳讀ITE資訊專業人員鑑定網站上公佈的參考書目:雖然網站上強調「本鑑定試題命製方向乃以技能規範為主,不以參考書為限」,參考書還是多唸唸。

2.瞭解ITE資訊專業人員鑑定網站上公佈的資料庫系統類鑑定規範:每個資料庫鑑定科目的內容欄位都詳列此科目所須鑑定的內容及配分比重,逐條檢視自己是否瞭解。

3.蒐集範例試題及前次考題:勤做練習並瞭解其中的意涵並針對不懂的地方加強。

  當然準備方向只簡單列了三個,執行是需要相當毅力而且自 己還是二個孩子的爸爸,考前二個月開始準備,考試沒題庫那就來借參考書(網站上公佈) 來看,還好這些書在台北巿立圖書館就可以借,就借三本(資料庫系統之理論與實作、資料庫系統原理、資料庫系統概論) ,要詳讀對我而言是不可能,平常白天要上班,下班回到家總要跟二個BABY週璇,總要晚上10點後老婆帶孩子睡了才有空閒,晚上在家就上網查詢鑑定規範考試項目自 己比較不熟悉的地方,像物件導向式資料庫系統,當下拿出考題驗證自己有沒有瞭解,一定 要多次來回反覆才會搞懂,有時候看沒幾題就晚了,小朋友有時候也會哭個兩聲來攪局,可愛的孩子一大早定會叫爸爸起床唸書。再來剩下時間就只有坐火車上下班通勤的時間,車上拿出考題及書本來翻閱,不過這段時間都是半夢半醒間 度過,另外每個週末,老婆帶開小孩讓我有個一天或半天時間來準備 。也許就因為時間有限讓自己更把握每次唸書的時間,讓唸一題有唸一題的效用。另外,這類考科一年 只考辦一次的模式也讓自己會覺得要多唸點,不然不及格得再等一年才可重考。
  個人資質不聰穎,很幸運地低空飛過,希望這些經驗的分享能給想要參加考試的朋友些許的幫助,最後要感謝老婆大人支持!(考試當天接到第三張成績單,立刻撥電話給老婆報喜。)
取得證照 基本資料
資料庫設計專業人員
網路通訊專業人員
資訊管理(應用)專業人員
Linux維運管理專業人員
最高學歷:明新技術學院資管系畢業
公司名稱:第一銀行
服務單位:資訊中心
工作職稱:初級專員
工作年資:5年
主要工作內容:程式開發及設計


線上報名網站 112年CSF獎學金 CSF雲端練功坊 基金會在hahow開的線上課程  
 
客服信箱CSF主網TQC 考生服務網TQC+ 考生服務網TQC師友網 EEC鑑定網CSF企業服務網
CWT全民中檢LCT聽力理解作文易學堂WDA即測即評服務網資訊月競賽展覽服務網
電腦技能基金會 聯絡電話:(02)2577-8806 │ 聯絡地址:105608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2號8樓